“三严三实”如何从严从实

作者: 时间:2015-05-25 点击数:

  4月21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在于“严”和“实”。在专题教育中,如何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真正做到从严从实,值得关注和思考。

  思想建党常态化的开始,贯穿日常党的建设全过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思想建设常态化的开始。他说,这些年来,我们党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举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中一段时间要求党员干部就某个特定专题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但较难形成常态化的行为,不能全天候、不间断。

  开展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继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与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表示,随着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扩大及市场经济的发展,面对诱惑,一大批党员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方面,表现出许多不符合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做法,影响了党的形象甚至党的执政根基。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专题教育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纷纷行动,在专题党课上,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行动员部署,就“不严”“不实”的表现与危害等进行深入剖析。

  “这次专题教育,贯穿于日常党的建设全过程,与正常的组织生活开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讲党课等活动结合起来,并将存在哪些‘不严’‘不实’的问题查找出来,对照问题,进行整改,意义重大,能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辛鸣说。

  “不严”问题突出,“不实”现象屡见不鲜

  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方案》用“三个着力解决”进行概括,涉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等多个方面。

  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严以修身,有些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可能不如普通群众。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很多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有问题。严以用权,有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变成了为少数人看家护院的“打手”,还有的有权就“任性”,滥作为、乱作为。严以律己,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屡见不鲜。

  四川乐山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潘福金在工作中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不实”现象突出。他说,有的作风不实,读一份文件的耐心都没有;开会时,有的在会场外抽烟、打电话;谈工作时,“有望开工”“有望解决”“有望完成”等字眼充斥在文件中,停留在口头上,落实成为空话。

  据报道,当下部分地区扶贫工作数据造假的现象有所抬头,有的地方追求政绩工程,大玩“数字游戏”。

  对此,辛鸣表示,“三严三实”要求谋事要实,讲求实际;创业要实,讲求实效,必须纠正这种“跑偏”的政绩观,扶贫工作不是好看的、带水分的报表与数据。各地各部门要敢于直面矛盾,化解矛盾,而不是遇到问题“绕着走”。

  “有的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党性修养等方面过于放纵、随意,作风浮夸,喜做表面文章,干三分夸七分,急于求成、急于成名、急于发大财,丢掉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甚至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儿戏。”李拓说。

  辛鸣说,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明确为谁用权,如何用权,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敢担当,有作为。如果用权不严,做不到秉公用权,就改变了权力性质及权力的服务对象,损害了权力的权威,使本来正常的权力出现问题。做人要实,要求领导干部表里如一,坦坦荡荡。如果做人不实,喜欢说大话、空话,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群众就会认为党内有两种声音、两种形象。这无疑损害党的形象,影响群众信任。

  划出明晰界限,制定严格制度

  有目共睹,领导干部用权不严,主要原因在于对权力的来源、性质认识模糊,将手中的权力当成自己多年奋斗之后所获得的资本、果实,而不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和手段。所以,首先解决认识问题,让党员干部养成为民用权、秉公用权的行动自觉。同时,要靠制度、法律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鲜明,就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

  辛鸣说,各地各部门在开展专题教育过程中,必须强化问题导向,针对不严不实的问题,要一条一条列出来,一项一项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改起来才有紧迫性。

  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做到“严”和“实”,应给出明确的界限和标杆。辛鸣认为,专题教育过程中,应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对于领导干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认认真真研究,进行量化,划定严格界限,制定严密制度。比如,领导干部严以修身要做到什么程度,在个人品德、政治品德等方面,要有哪些具体表现,如果做不到,就是修身不严。

  李拓表示,做到“严”和“实”,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不能将党纪当成软约束。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领导干部日常行为的督促、对照、检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违反纪律、规矩的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不严”“不实”的领导干部受到处罚。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重要的是抓住‘关键少数’。”潘福金认为,在专题教育中,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应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始终形成一种鲜明的导向。

  专家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摒弃“不严”“不实”的思想、行为,从自身做起,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就一定能为推进“四个全面”凝聚起强大动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