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课程结构与课程的设置

作者: 时间:2015-03-03 点击数:

体育课课程结构:

     为达到体育课程的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实行开放式教学,拓展课堂的时间和空间,学生有自主选择上课教师、上课内容、上课时间的自由度。以体育知识、体育技能、体能、情意等为基本内容的课内教学、课外锻炼与运动训练有机地组成体育课程的结构。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具有多种类型和形式的体育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运动实践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和知识。  

     课堂教学实行“三段式”教学结构。第一阶段:健康教育,课的多样化准备活动,完成每个项目的基本技术教学,要求基本技术精练;第二阶段:教师起到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活动空间,倡导主体化、个性化、民主化,以学生个体或群体的练习为形式,营造一种生动、活泼、主动的氛围,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第三阶段:为身体练习,在每次课最后固定的时间内安排,也称:“课课练”。

   

体育课程的设置:

(一)根据我校课程设置规定,本科一、二年级开设体育必修课。每学期1学分,每周2学时,以14周计算为28学时。4学期共计112学时。

(二)对三、四年级及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每学期1学分,每周2学时,共28学时。(三)假期开设部分项目选修课和特长班。每学期1学分,每周3次课,共4—5周,计28学时。

(四)校体育代表队的专项训练纳入体育课程之中,每学期一学分,计四个学分。根据运动员在训练、比赛的实际情况评分。  

(五)对部分身体异常、特型和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指导康复、保健为主的体育课程(学生须经学校医院证明,体育教学部同意,方可参加保健体育课)。每学期1学分,每周2学时,共28学时。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