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体育课程的性质与目标

作者: 时间:2015-03-03 点击数:

(一)体育课课程性质

1、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  

2、体育课程是把身体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劳动技能教育、心智开发等寓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体育课课程目标 

 体育课程的目标是指通过体育课程的教学实践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是体育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考虑到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的差异性,课程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发展目标是针对少数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  

1、基本目标

(1)爱好体育运动,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习惯,能测试和评价自身体质健康状况,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2)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  

(3)全面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各种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熟练掌握一、二种我国传统的养生保健方法;形成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  

(4)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克服各种困难。  

(5)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  

2、发展性目标

(1)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独立制定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2)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体育才能;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  

(3)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发展与健康有关的体能,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使身体更强健。  

(4)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情景中表现出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主动关心、积极参与社区体育和健康事务。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