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运动性疾病

作者: 时间:2015-04-02 点击数:

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除了会受伤之外,也会发生运动性疾病,如过度训练、运动性贫血、运动性血尿、运动性低血糖等。我们经常听到贫血这个名词,它所指的是人体血液当中的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水平低于正常标准时的一种状况。患贫血人的眼睑和指甲的甲床会变得苍白。但是你知道什么是运动性贫血吗?过去人们一直认为运动性贫血就是由于运动所导致的贫血,从种类来说主要有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和混合性贫血。与运动训练的运动量过大,营养补充不合理和运动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增加有关。但是现在有人提出“运动性贫血” 是机体对运动训练适应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暂时现象,它是由于血浆容量增加所导致的一种相对性贫血,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而不应该与由于缺铁、缺乏蛋白质、红细胞破坏增多所导致的病理性贫血相混淆。运动性贫血多发生在运动量、运动强度突然增加,训练方式突然发生改变的时候。当然运动员出现贫血时要注意鉴别,不能把病理性贫血当成运动性贫血进行处理,也不要把运动性贫血当作病理性贫血进行治疗。

  你有过在运动中出现头晕、感到非常饥饿的经历吗?这时你可能是处在一种低血糖的状态。人在正常情况下,血糖的水平应该是在80 ~120mg/L之间,当血糖水平升高时,机体会通过分泌胰岛素来降低血糖,而当血糖水平超过160mg/L时,人体就要通过泌尿系统来调节血糖的水平,导致在人的尿液中含糖,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糖尿病。但是当血糖过低时(低于50mg/L),人的大脑会出现能量供应不足的现象,使人出现头晕、出虚汗、极度的饥饿感,严重时可以出现暂时性的精神错乱。所以不要空腹参加体育锻炼,当感到头晕、饥饿、心慌时,应该停止运动,只要吃点巧克力、奶糖或喝些糖水就可以很快使症状消失。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