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定运动量大小

作者: 时间:2015-04-02 点击数:

(一)仪表测定法仪表测定法,即是用电子仪表监测有机体在运动过程中各项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情况。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已采用仪表监测心率、血压、吸氧量、血液成分、尿蛋白、心电图、脑电图等等。根据监测所得各项数据及其变化情况,及时评定并调控运动量和强度。

  采用仪表监测既准又快,当场便可进行评定,但限于条件一般难以做到,故而难以推广在群众性的体育锻炼之中。

  (二)自我感知法自我感知法又叫自我监督或自我身体检查。它是根据参加运动的人在锻炼过程中和锻炼结束后3—12小时(甚至24小时)内,身心对疲劳程度的自我感受。

  l.心率恢复评定法:

  (1)用锻炼结束后5分钟时的心率来评定。每次锻炼结束5—10分钟立即测脉搏,并与安静心率比较。高出安静心率6—9次/分以上,说明运动量过大;在2—5次/分之间,说明运动量适度;若基本恢复安静心率状态,说明运动量偏小。

  (2)用晨脉评定。每日(次)锻炼后,次日早晨醒后静躺1—3分钟,自测脉搏,并与安静心率比较。高出6—9次/分以上,说明运动量过大;在2—5次/分之间,说明运动量适度;若基本恢复安静心率状态。说明运动量偏小。

  2.自我感受评定法:自我感受评定,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后,如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焕发,有再运动一会儿的要求,说明运动量适度。

  (2)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后,稍有疲劳感,肌肉略有酸胀,但不影响学习、工作、食欲和睡眠,且肌肉酸胀在1—3小时内自然消除,说明运动量适度。

  (3)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后4—12(甚至24)小时内,有吃不香、睡不实、对再运动持冷漠态度或运动后次日早晨醒来自感很疲劳、全身乏力、萎靡不振甚至头晕等,说明运动量过大。有上述反应,要适当调整运动量。

  (4)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后,.局部肌肉有酸痛,痛点(区)扩大并加剧时,可能是肌肉或肌腱有隐性炎症,也可能是练习手段安排不当所致。如有上述反应,要适当减量或降低强度,甚至停止练习。

  (5)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盾,肌肉有不同程度发紧或麻木感,说明运动量过大。如有上述反应,同样应减量或降低强度,甚至停止练习。

  评定运动量大小,在没有仪表的条件下,最好采用运动心率和恢复心率以及自我感知三者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定,这样既有助于准确、客观地掌握身体机能变化,又便于及时地调控运动量。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