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体育科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作者: 时间:2015-03-16 点击数:

2012年7月19日至24日,伦敦奥运会前夕,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和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四个组织联合举办的2012国际运动科学、教育与医学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苏格兰会展中心召开,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体育科研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运动激发学术遗产,通过大会报告、口头发言、墙报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涵盖了从生物学、医学、心理学到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众多学科,展示了体育科学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大会的交流成果展现了当前国内外体育科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

1、ICSMIS简介

ICSMIS的前身是奥林匹克科学大会,简称奥科会。奥科会自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起开始举办,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开始使用、奥林匹克科学大会,这一名称,国际奥委会是唯一主办单位。奥科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科学大会,也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4年在奥运会举办国举办一次。由于它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周举行,所以也被称为、奥运序曲。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工作者云集奥运会举办国,共同交流体育科学、运动医学、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各领域中的最新发现、经验和进展。我国的广东省广州市成功承办了首届国际运动科学、教育与医学大会,会议邀请了全球体育科研及其相关领域的众多知名科学家到会进行学术交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科技工作者相互学习和借鉴、碰撞并产生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我国参会人员主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及其直属科研单位、体育院校、体育科研单位和普通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等。北京奥组委医学部的甄小珍女士受邀参加了开幕式主题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常芸研究员、首都体育学院的钟秉枢教授分别主持了、高水平运动训练的遗产基因分析。

2、会议热点与焦点

2.1关注大众健康、推广先进理念

关注大众健康,推广先进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是当前国内外体育科学研究的重点,大会开、闭幕式的主报告都有相关内容。美国著名科学家指出:缺少体力活动,是当代最大的公共健康问题; 它会对健康产生一系列令人难以想象的不良影响。运动是防治一系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肥胖以及过早死亡的最有效手段,是针对世界健康问题的有效的低成本干预策略。未来的运动医学研究可能会集中在: 预防因静坐少动生活方式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锻炼或比赛前,对预参加者进行临床筛查,为参加各种竞技项目的运动员提供医疗援助; 营养补剂的使用、药物使用的代理人、兴奋剂的控制、性别鉴定、性别复合体的道德伦理、法律和健康相关的难点问题; 与国际体育赛事相关的特殊医学问题( 包括残疾运动员) ,如旅行与习服的效果等。本次会议有关疾病的运动干预与运动安全性研究领域设了4个专题,其中,运动性猝死作为运动人群在运动中突发事件设立了2个专题。运动性猝死越来越引起世人的关注,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早期诊断方法,一些常规体检正常的运动员也时有猝死发生,直接危及“健康人“的生命。

2.2体育遗产研究崭露头角

奥运影响和奥运遗产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但大多数研究是从社会学角度来分析体育赛事对举办城市和举办国家所留下的在经济、文化、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影响,主要是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在本次会议上,英国的两位学者对体育遗产和伦敦奥运会的关系进行了新的探讨,提出体育遗产不应该是一个社会学的概念,而是一个政治概念,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体育遗产的产生还需要考虑行政管理以及评价的过程。其研究指出,体育遗产包括正面和负面两个方面,体育遗产的评价比较复杂,评价的标准以及由谁来评价目前还比较混乱,需要进一步研究。

2.3教练员继续教育引起重视

英国科学家指出,应将教练员的培训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进行研究。教练员培训与发展的结构、训练理论体系与培训的设置、梯队等方面相互呼应,使研究的成果符合教练员的实际需求,为运动实践服务。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认为,应通过教练员培训的多级培训体系研究培养优秀教练员的合理模式。在功能方面: 对不同阶段的教练员培训进行评价,提出培训的新构思及其可行性评价。在性能方面: 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具体、准确明确、科学合理; 培训重点合理、可行性高。在使用方面: 评价指标简便易行、各阶段评价检测指标清晰明了。

2.4运动训练科学化仍在不断完善

 在运动训练专题报告中,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的和芬兰的科学家就运动训练过程中的竞技运动训练强度与运动能力关系发表了具有独特见解的观点。他们认为,现代最优秀运动员的实践往往更加注重运动负荷强度,而不是仅仅体现在运动量上。训练实践本质性地改变了以往有关可行的负荷强度值的概念,这其中尤其体现在决定运动强度负荷和专项技能的关键环节和部位的有效范围内的负荷强度的不断提高。

运动员在不同时期对于完成自己功能可能性的运动负荷强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具有相对的特征。原来的运动强度负荷是新的运动强度负荷的母体,是从原来的运动强度负荷那里脱胎而来,在新的运动强度负荷和原来的运动强度负荷之间,就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在运动训练中,对原来运动强度负荷的否定是运动成绩提高的重要步骤,它吸收了前阶段的优点,是更高级的新的东西,是一种自我完善,实现了运动成绩向新质的飞跃。在安排青少年运动员训练负荷与恢复之间的各阶段关系时提出的“敏感期“的观点,对不同阶段运动员运动负荷安排及对应的运动素质发展敏感期侧重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5前沿科学引领学科发展

本次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注重前沿研究,会上有关基因与健康、基因与身体素质以及基因与杰出运动能力方面设置了2个主题报告会场和5个专题报告会场; 基因兴奋剂问题与检测方法研究设置了1主题报告和3个专题会场。杰出的运动能力很大程度上受控于基因,在人类存有对运动训练敏感的高反应群体和低反应群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目前发现,与有氧能力相关的基因有近100个,是运动能力相关基因研究最活跃的领域。随着基因技术与理论的飞速发展,精细识别、克隆与人类运动能力有关的基因,了解其相关素质基因的结构和功能,对运动能力的预测与评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一些专业人士试图把基因疗法用于运动员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提高,借此提高运动成绩,逃避兴奋剂检测。基因兴奋剂与其他兴奋剂相比,隐蔽性更强,对人体的潜在危害性还不为人知,目前尚没有针对基因兴奋剂的切实有效检测手段。最新研究认为基因兴奋剂的检测手段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检测载体和导入的外源性基因; 二是检测导入基因的编码产物’蛋白质; 三是蛋白组学方法应用; 四是检测基因兴奋剂对机体的独特影响。

2.6体育信息学研究日益深入

在体育信息的学科研究方面,欧洲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德国、瑞士、波兰、西班牙等国开展得较好,但其研究领域一般以文献研究和文献数据库建设为主,应用研究相对较少,特别是竞技体育信息应用研究不多,针对优秀运动员的信息情报研究更少。体育情报信息应用和服务模式研究在国际上并未形成规模。在北美,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在信息技术研究( 网络信息、数字技术、数据库2等方面独具特色,如著名的美国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就建有非常现代化的信息网络系统。当前,信息技术( FW) 在体育领域的应用研究已十分广泛,但情报信息的应用研究很少,鲜见体育信息服务的方法学和信息服务模式的研究以及构建体育信息服务体系的研究,针对优秀运动队的有效地体育信息服务实践研究更少。

3 体育科学研究趋向

3.1学术研究重点发生微妙变化

奥科会的关注焦点从运动员竞技运动能力的提高,逐渐向围绕健康、发展的主题展开。在2008 年广州奥科会之前,体育科学研究的重点是如何通过运动人体科学等方面的研究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能力,提高运动成绩。而本届大会更多的是关注体育对大众健康的影响,期望通过科学合理的运动来提高大众健康水平。同时针对运动员、教练员等群体,不再仅限于研究如何提高其运动水平或执教水平,而是更多的去关注其作为社会人的长远发展问题。对比国内外研究,我们发现我国的体育科学与国际关注点还具有较大差别。国外的研究较多的集中在微观方面,更多的是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相关研究,如运动员、教练员、体育锻炼者的激励问题( 包括激励原理、方法) 等。而我国学者的研究则较多的是从宏观视角出发,集中在体制、机制、战略、策略等层面。微观的研究层面体现了国外研究注重解决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的务实的研究方向。在运动人体科学研究方面,国外研究倾向于针对大众的健康或身体康复等方面的研究,国内还较多的还是从提高运动员运动成绩出发进行研究。本届大会所展现出的体育科学研究的特点与趋向,和我国当前所倡导的发展全民健身、体育为大众服务、关注运动员的长远发展是相契合的,应成为我国体育科学研究的今后的关注点。

3.2体育科研基础与应用并重

体育科研在关注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了研究的应用价值。本届奥科会入围的论文中,不乏一些针对、小问题$进行的微观研究,比如针对老年人跌倒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及康复意见等研究。这些研究更好的体现了体育运动在大众健康及康复方面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契合了体育运动走向大众,走入生活,服务健康的未来发展趋势。

3.3体育科研的主题更加多元化

2012年ICSMIS涉及学科范围广,领域宽,论文覆盖面大,如大会主题报告涉及了基因毒品、生物护照、奥运遗产、体育教育、运动与健康等; 研究内容更加契合运动实际,如训练的生理’生化监控,高原训练,低氧训练,兴奋剂的使用及监管等问题受到更多同行的关注; 研究取向更加注重学科交叉与综合,奥科会专题会场将相近主题的各学科研究组合在一起,给学者们带来新的启示,即如果能从不同专业角度对同一问题展开研究,不仅会加深我们对该问题的更为全面的认知,而且更能促进该问题的最终解决。

4 结 语

本次大会反映出当前国内外体育科学研究的现状和趋势,也展现了我国体育科研近些年取得的进步,主要表现在: 1) 体育科研队伍规模不断壮大;2) 国家和政府对体育科研的重视和支持,我国学者的投稿量占总投稿量的近1/2,参会代表占总人数的近1/5;3) 大量的科研成果及与外国学者的面对面交流不仅展示了我国不断提高的体育科研水平,而且拉近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体育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目前我国体育科研成果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体育科技工作者的英语交流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体育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也必将迈进强国的行列。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