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方法分类及应用

作者: 时间:2015-03-16 点击数:

教学方法是教学论中的一个重要范畴,是教学活动的直接方法论基础。从这种意义上说,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关系到教学目的的实现与否及实现程度。教育部《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的意见》中指出:“改革教学方法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改革灌输式以及在教学中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可以说,教学方法的科学性如何,直接决定着教学过程的质量和效率。事实上,在课程内容、教学设施确定的前提下,教学方法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关键性依据。“教学方法的分类,就是将千百年来在教学中创造出来的众多的教学方法,按照某些共同特点,把它们归属到一起;又按照某些不同的特点,把它们区分开来,以便更好地分析、认识它们,掌握它们各自的特点,它们起作用的范围和条件,以及它们发展运动的规律。”由于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教学方法是形形色色的,各有各的特点,而教学方法的特点又可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或者说,各种分类的基础、依据、标准不同,因此,对教学方法进行比较科学的分类,特别是要对在现代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基础上诞生的现代教学方法进行分类就更为困难。

1  体育教学方法体系演变过程的回顾与分析

1. 1  教学方法的分类多样、标准不一

虽然有许多人主张对教学方法进行分类,但由于教学方法本身的复杂性,所提出的分类依据也多种多样,出现各种各样的方法分类也就不足为怪了。由于我国中、小学的教学方法体系是沿用前苏联20世纪50~60年代的划分标准,即把完成具体的教学任务和知识来源作为划分标准。因而,我国许多学者及教学论教材上的分类基本上仍未跳出这一“标尺”。笔者认为,教学方法上的分歧往往是由两个方面的分歧引起的。首先,是对教学过程中师生各自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其次,是对教学任务的理解。教学过程中一般要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一是传授知识、技能;二是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认识能力。孰重孰轻,这是历史上长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上述两方面的分歧交织在一起,就使得各种教学方法混杂不一,教学方法的分类因而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国体育教学方法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内涵不断丰富,体系更加均衡,取得过成功的经验,也有需要弥补的地方。体育教学方法分类,是根据各种教学方法所具有的不同特点划分归属,建立一定的教学方法体系。如果不进行分类,就不能从整体上把握不同教学方法的共同特点、作用和使用范围,也难以正确地选择和有效地使用。

1. 2  主要体育教学方法体系分析

第1种,体育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授方法和学生学习方法。前者包含有讲解法、示范法、纠正错误动作方法等等,后者主要有观察法、听讲法、练习法等。这种分类方法实质上是以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作为划分教学方法类型的依据。这种方法分类清晰,有利于对常用教学方法的理解。但这种分类只注意到教学活动的外部形式,把外部形式作为教学方法的基础,忽视了教学方法的内在含义,因而失之于表面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在新的教育观念基础上,运用各种新的教学方式和协调手段而产生的现代教学方法则比较难以区分,例如范例教学法、程序教学法按此种分类方法就难以归属。第2种,根据体育教学任务分类,每一类体育教学任务都有一类教学方法与之对应。动作技能教学常用的方法有讲解法、示范法、纠正错误动作法、练习法、反馈法等等;发展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教学方法有重复练习法、变换练习法、循环练习法、比赛法、游戏法、评价法等;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有说服劝告法、表扬批评法、榜样法、实践法等等。这种分类方法以各种教学方法追求的目标为依据,这样的体系保证了每一项体育教学任务都通过相应的方法来实现,但教学方法分类过程中分类基础不够分明。第3种,根据体育教学方法主要的功能之一是传递师生双方的信息来分类。信息的发出与接收有不同的途径,因而也存在不同信息传递途径的体育教学方法:视觉信息类方法主要通过视觉感知教学信息,信源有人体和实物等;听觉信息类方法主要通过听觉获得有关的教学信息,信源有人体和实物等;触觉信息类方法主要通过触觉感知教学信息,信源有人体和实物等。这种多信息传播途径的方法体系,对于成功地、有效地进行教学也是非常必要的。但这种分类方法忽视了教学方法是教的方法和学的方法的有机结合,仅以感官刺激来分类是不够全面和系统的。第4种,根据教学方法的来源进行分类,一般分为三类,即体育教学传统中的教学方法,相关学科引进的教学方法,在实践中创造的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法包括语言法、直观法、完整与分解法、练习法、比赛法、预防纠错法等;引进的教学法包括掌握法、发现法、程序法、学导式教学法、问题法、范例教学法、自学辅导法等;创造的教学法包括成功教学法、快乐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小群体学习教学法、领会教学法、重点教学法和游戏教学法等等。以上这些分类只是就其主要来源、职能作了归属,但每一类教学方法除了具有主要职能外,还具有兼顾职能,要想严格的进行归类也是困难的。

2  体育教学方法分类的新思路

2. 1  方法论研究的启示

当代方法论研究认为:方法体系有层次之分,高层次的方法对低层次的方法有指导作用,低层次的方法对高层次的方法有支持作用,同时,低层次方法的丰富、完善将促进高层次方法的发展。从教学方法理论层面看,由抽象到具体可划分为哲学层次、中间层次和运用层次的理论;从教学方法实践层面看,按其复杂性、创造性、自觉性程度可划分为创造型、科学型和经验型的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实践层次越高,它对理论的依赖性就越大;同样,教学理论层次越高,它对教学实践指导范围就越大,越需要对众多的教学实践进行高度的抽象和系统化。所以,就一般方法而言,它的含义应是多种多样的,有作为手段、方式的方法,有作为道路、途径、程序和结构的方法,也有作为规则、原则或指导思想的方法,即一般的方法可以分为3种或3个层次:第1,作为教学指导思想的教学方法;第2,作为教学程序或操作步骤的教学方法;第3,作为教学方式、手段的教学方法。

2. 2  体育教学方法的重新分类

现代教学方法种类繁多,虽然其观点各异,流派纷呈,但是按照伯克屈的观点,现代教学方法都应是一种广义的教学方法,它已经突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内涵和外延。这主要表现为现代教学方法不仅包含传统上所指的各种具体教学法,而且还反映了人们对教学活动的特定观念、意向和态度,涵盖了一定的基本原理、教学目标、教学原则、过程结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手段等内容。因此,体育教学方法可分为三类。首先,作为教学指导思想的教学方法,即以启发式为中心的教学原则。教学活动模式由教学方式构成,但诸项教学方式的简单相加并不能构成有效的教学活动模式,有效的教学活动模式必须是在正确的指导思想下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实际教学工作中的所有教学活动都是由种种教学方式构成的,但有的教学活动是高效的,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全面地完成教学任务;有的教学活动是低效的,不能够全面地完成教学任务,之所以如此,其原因就在于确定教学活动模式时所遵循的指导思想不同。其次,作为教学程序或操作步骤的方法,即教学活动模式。教学模式是教学手段、方式的组合,它相对独立完整,能够完成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的教学任务。当然,这种教学方法还有一些更复杂、更高级的模式,如美国教育家布鲁纳倡导的“发现式”教学法,保加利亚教育家洛扎诺夫的“暗示教学法”,美国教育家布卢姆的“掌握学习教学法”。其三,作为教学方式、手段的教学方法,是教学中最常用的、最基本的方法。如教师的讲授、提问、示范、指导,学生的听讲、练习、联系、观察等,这是教学活动中的单项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教学活动的因素。

2. 3  体育教学方法层次关系解析

就这三个层次方法的关系而言,作为教学方式的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它是组成教学活动模式的基本单元,是构成教学活动模式的“元素”;作为教学指导思想的方法是最高层次的方法,它决定以什么样的精神实质将教学方式组合成符合教学任务、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活动模式,也指导着具体教学方式、手段的具体运用;作为教学活动模式的方法是整个教学活动的落脚点,是教学方法的中心,教学方式的运用和教学原则的贯彻都要通过教学活动模式来体现。所以,这三个层次的方法是相互依存的,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为:教学原则指导着教学方式组成教学活动模式,也指导着教学方式和教学活动模式的具体运用。对教学方法作以上分类是较为符合逻辑,科学、系统的, 可以避免教育界目前广泛存在的理论上的混乱和实践上的误导。

首先,这样的界定和分类肯定了实际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教学方法的多样性,避免了因否定教学活动中存在的方法的多样性而出现的定义教学方法时不周全的现象,也避免了因分类不当而出现的论述中的混乱。依照这样的分类,分别对教学方式、教学原则和教学模式进行论述,也就较为清晰、富有逻辑性和层次性。其次,从实践意义上讲,这样的分类层次分明、逻辑性强,便于从事实际教学工作的教师能清晰地掌握教学方法的理论,也便于分清教学方法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使教学理论能够真正地指导教学实际。在教学中,在指导性方法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的教学目的、任务、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创造出高效能的、能使教学取得最佳效果的操作性方法,才是最高明、最有效的方法。

2. 4  体育教学方法的应用原则

启发式教学作为教学指导思想的教学方法,贯彻在整个体育教学过程中。而作为教学程序或操作步骤的教学方法则要受教学目标所制约,灵活运用。如教学目标是传授系统的体育知识技能,则可运用掌握学习教学法、系统教学法;教学目标是发展学生能力,则可运用发现式教学法、问题解决学习法;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体育态度,发展情感,则可采用小群体学习法。

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要符合适用性原则,即要适应学生的发展水平和个性特征。例如问题解决学习法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独立学习能力,所以小学低年级学生难以运用,而像教材游戏化、师生角色转换、情境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恰恰非常适合他们。另外,一个教学班,每位学生因身高、体重、智力、运动动机、运动经验不同,而呈现差异性。体育教师应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性、时空性、复杂性,贯彻因材施教、区别对待原则,使学生发挥自行调适功能。这样,一方面要考虑多种方法组合的合理性,一方面又要考虑这些方法的运用与学生状况的适宜性。由此,使教学形成难易交叉、繁简交叉、练习与游戏交叉、集体活动与个人活动交叉的状态,从而确定出最佳的教学程式,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3、结语

体育教学方法还有许多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说,各种分类方法均有各自的独到之处,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迄今为止,似乎还没有一种达成共识的分类方法。实际上,由于人们只能是从教学活动的不同侧面去研究、分析、整理各种教学方法的特征,自然也就存在着不同的分类形式。随着教学方法的发展,体育教学方法更多地体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甚至还包含了新的教学观念、教学原则、教学手段,有时还与相应的教学组织形式、特定的教学环节相联系,进行教学方法科学分类的难度也就更大。这些形形色色的分类,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使广大体育教师更准确地把握各种教学方法的本质和特点,从各个侧面比较深刻地认识各种教学方法,从而能更好地运用这些教学方法,并进一步发挥它们的有效功能。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