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基本结束,但其价值理念已经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对塑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塑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努力增强党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创业维艰,守业不易。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制胜法宝。作为党的形象,党的作风所传达的信息和显示的意蕴与群众密切相关。党员干部的形象和活动时刻代表着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讲,他们的活动已经不完全是个人行为,其形象也不仅仅是个人形象,而是关乎党的整体形象,关乎群众对党员队伍的整体评价,关乎党群关系,更关乎党能否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的保障。塑造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得民心者得天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党员干部应始终铭记党的信条,切实履行党的纲领,牢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作为党员干部,是将个人利益凌驾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上,还是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仅关乎个人的荣辱,更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民情须臾不可离,民意时刻不能违,民心始终不能丢,这是国家和谐稳定繁荣昌盛的基本要求和可靠保障。

  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内在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是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也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内在需要。党员干部的特殊角色和职责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内化为自己的内心信念,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只有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守住心灵防线,才不至于堕入迷途,陷入险境。因此,党员干部自觉遵循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也是党员干部洁身自爱、清廉勤政的有力保障。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党员干部不仅要真正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还要率先垂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塑造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必须首先进行观念上的革命,固本清源、净化灵魂、纯洁思想,要努力实现三大转变。

  要实现从“官本位”到“民本位”的转变。官本位思想由来已久,若为官只是“为权”,那就没有弄清权力的实质。其实,“官”虽说是公权力的象征,却是“民”授予的。所以,官员为官的目的应是“为民”,为官的内容是“尽责”。中饱私囊、鱼肉百姓者是官员中的败类,两袖清风、为民公仆才是为官者的本来形象。因此,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民本位”的思想,真正实现从“官本位”到“民本位”的转变。针对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化、“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等现象,必须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学习教育,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使“民本位”的思想植根入脑,并落实到行动。

  要实现从“权力本位”到“责任本位”的转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党员身份的先进象征意义,牢牢把握党员身份的责任内涵。要坚决纠正一切只为追逐权力的行径,真正实现从“权力本位”到“责任本位”的转变。只有坚持责任本位,才能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有效防止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等行为的发生。如果缺乏“责任意识”,而是立足于“权力本位”,使党员干部从“公仆”变为“老爷”,使群众从“主人”沦为“奴仆”,那么就可能导致党群关系恶化,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引发亡党亡国的危机。因此,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其真正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实现从“物本位”到“人本位”的转变。人类社会发展虽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但其重心始终不会偏离“人”,“人本位”既是社会形成发展的初衷,也是其追寻的目标。当前“物本位”的思想正在侵袭着人们,带来的危害极大。这种异化导致人们价值发生偏移和游离,理想信念缺失。部分党员干部为获取所谓的“政绩”,片面追求经济产值,不惜以破坏生态为代价,造成一代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社会发展要求人们从“物本位”理念逐步转变为“人本位”理念,真正促进社会步入一个“以人为本”的新时代,这种转变将使人的意义和境界得到提升,使人们从只关注物质利益,转向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仅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且是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之所在。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