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安全观——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是国家的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并深刻论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境界。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亲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维护国家安全的新道路。我们要系统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开创国家安全新局面。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谋划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我国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以宏阔高远的世界眼光和历史视野,筹划维护国家安全的千秋大计,将我们党运筹国家安全的大战略提升到新水平。

  确保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深谋远虑。政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实现长期执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从历史上看,多少朝代“转头空”,究其根源,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并没有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巩固政权,最终政亡人息。中国共产党要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取决于政权本身的性质和执政的根本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主张通过维护人民利益、紧紧依靠人民来维护政权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这一精髓要义,直面政权安全的空前挑战,以大无畏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铁的手腕扼守执政为民的政治底线,全力维护国家政权的性质和党的执政宗旨,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态势向上向好。

  确保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崛起的战略运筹。与发展统一起来的安全是高水平的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实现国家崛起是最高境界的安全。近代世界大国暴力崛起,带来了一时的国家安全,却埋下了长久的安全隐患,酿造了一个又一个“大国政治的悲剧”。总体国家安全观摒弃“国强必霸”陈旧逻辑,既主张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又主张以强军支撑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着眼为国家和平发展塑造有利战略态势,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目标下运筹强军战略,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推动军队现代化战略转型,正在有效避免中国掉入“西化分化陷阱”“修昔底德陷阱”。

  确保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科学考量。当今中国和世界,诸多矛盾问题盘根错节,不可避免引发多种安全威胁。从国内看,利益固化、消极腐败、三股极端势力等带来的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从国际看,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恐怖活动、金融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环境破坏、自然灾害等全球性威胁相互叠加。这些威胁因素借全球化和信息化传导,极易形成连锁反应。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力争实现国家总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国内国际安全大局,把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都纳入战略视野,将安全范畴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拓展到环境、网络、海洋、太空等全球公域,统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正在实现国家安全的大升级。

  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科学指南,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悟,全面把握。

  ——关于人民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关于政治安全的重要论述。在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发展道路、政治体制模式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能东摇西摆、含含糊糊。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关于国土安全的重要论述。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要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统一,妥善处理好领土岛屿争端问题。

  ——关于军事安全的重要论述。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关于经济安全的重要论述。我们的底线是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文化安全的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关于社会安全的重要论述。反恐怖斗争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加强新形势下反分裂斗争,坚决遏制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

  ——关于科技安全的重要论述。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关于信息安全的重要论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关于生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强化环保指标的硬约束。

  ——关于资源安全的重要论述。要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关于国际安全的重要论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必须以发展求安全,以平等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合作求安全,以创新求安全。倡导新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合作体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关于核安全的重要论述。始终以公平原则为指导,在确保权利和责任相符前提下,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平台,有关多边机制和倡议为补充,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网络化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已经形成科学体系。人民安全是宗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国土、军事、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安全是保障,国际安全和核安全是依托。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是固化、封闭的,而是不断发展和开放的,还会随着国家安全工作和和平发展战略的推进,不断创新发展,形成更为系统完善的思想理论体系。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开拓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理论形态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实践形态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条道路,既不是改革开放前的以“阶级斗争”“备战备荒”为核心理念的老路,也不是近代世界西方大国暴力扩张、追求绝对安全的邪路,而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新路、正路。走开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适应国家安全需求,居安思危、审时度势,作出正确决策和科学部署。

  强化对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国家安全最根本的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总揽国家安全全局,形成各项安全工作协同的合力。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委员会架构,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要观大势、谋大事,规划中长期国家安全战略,确保中央维护国家安全战略意图的实现。

  大力强化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决心和能力。决心与能力不可或缺,决心影响能力,能力支撑决心。应对国家安全危机,越有维护安全的决心和能力越不容易陷入危机,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应着眼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创新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社会治理体系。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统合起来。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作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预置和科学决策。在深刻大变动的当今世界,变动不居中往往机遇闪现。中国应抓紧做好超前的战略预置,对于可能出现的危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要预有准备和长期谋划。一旦重大机遇来临,就要先人一步果断决策,实现国家安全形势的大幅好转。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