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的“劝学篇 ”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身体力行、大力提倡、反复阐述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一路走来一路讲,从正定讲到宁德,从福建讲到浙江,从上海讲到中央。他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对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增强学习的自觉、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的效能,进而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尤其是在党的事业重大转折时期,全党上下更是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来抓。1984年2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县委工作会议上指出,在目前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时期,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面临着一个重新学习的任务。他要求正定各级干部必须尽快学习和掌握现代化领导方法,努力把领导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成为建筑“四化”大厦的工程师、指挥家。

  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角度、多层面地对学习问题作过重要论述。他强调,面对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还不相符合的严峻现实,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善于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少一点酒酣耳热,多一点伏案而思。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会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

  习近平同志2008年5月在中央党校讲话时强调,高度重视学习、善于进行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也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只有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始终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可以说,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既然领导干部都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就要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既广泛学习又突出重点

  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应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在改革开放大潮初起之时,发展经济是主旋律,学习了解经济知识是当务之急。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会议的有关文件,学习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深化对发展商品生产的认识,迅速掌握领导大规模商品生产的手段。他主持制定的《中共正定县委1984年工作大纲》,更从全县工作大局的高度对党员干部学什么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县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要文件,学习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知识,当年学完《政治经济学教材》、《国民经济管理学》两本书。

  领导工作涉及多个领域,因而需要多方面知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他指出,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也指出,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

  在习近平同志看来,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他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鲜明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1990年5月,在赴任福州市委书记之际,他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写下临别赠言指出,离开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他还指出,我们工作忙、学习时间少,就更需要抓住学习重点,应该特别注意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好哲学,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能使我们在错综复杂的革命建设实践中不迷失方向。联系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安排两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理论特别是学哲学的重视可见一斑。

  习近平同志尤为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他在宁德时强调机关干部一定要反复学习马列经典原著,反复琢磨、深刻领会。2011年5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专题讲了领导干部学习经典著作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强调各级党校和干部培训机构要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的分量,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这要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本着突出重点、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向领导干部推荐了若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点篇目。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员干部要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一些历史知识。2011年9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专门就领导干部学习历史作了讲话,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应该学习一些世界历史知识。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对于到中央党校学习的高中级干部,习近平同志要求他们除了注意学习那些有益于掌握工作技巧、有益于提高驾驭工作能力的一般知识和经验,还要注意学习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具有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关于学习的途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强调了四条: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实践学习,三是向内行和专家学习,四是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他在宁德时谈到青年干部要切忌自以为是,强调最好的办法就是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他在浙江工作时指出,学习知识是一种学问,学习他人是一种美德。仁厚的人看到别人的长处,挑剔的人看到别人的短处;谦虚的人学别人的长处修炼自己,自大的人借别人的短处膨胀自己;乐观的人学习别人而激励自己,悲观的人自惭形秽而放纵自己。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鲜明指出,办法就在群众中。他强调,领导干部作决策、下指示,往往需要大量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这就更需要向实践求知,善读社会这部书,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见微知著、管窥全豹,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判断。

  不做书呆子

  学习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在宁德,习近平同志针对领导干部的实际提出,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古人讲的治学“三上”即马上、枕上、厕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治学要有一种严谨、科学、老实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2009年11月,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强调,要勤学苦学,抛开功利,摒弃浮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不能遇难而退,更不能投机取巧。

  学习还要有科学的方法。在浙江,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求知善读”。他指出,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既需苦学,还应“善读”。读书要用“巧力”,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书呆子,不让有害信息填充我们的头脑。他强调,不读书要不得,奉行本本和教条的“书呆子”现象也要不得。他坚决反对读死书,强调要把读书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他很推崇我国著名学者王国维关于治学的“三境界说”,在浙江以之论述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在中央党校以之论述领导干部要善读书,说明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他结合自己的读书经历,认为善读书就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做到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习近平同志强调,学懂弄通只是学习的开始。一方面,学了就要消化吸收,只有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才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学习理论不能孤立地学,而要把所获取的各种知识联系起来,深入思考,融会贯通,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效果。他指出,勤学更应善思。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要通过深入思考,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把学习的内容同时代特征、国内外形势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起来,努力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习近平同志2003年1月参加杭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指出,领导干部学习搞得如何不仅要看学习得怎样,更要看能不能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用于实践,正确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切实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一个关系中华民族能否持续发展、能否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问题。2014年5月,他在上海主持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指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实际上就是当代中国的“劝学篇”。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今天,我们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党和人民事业更好推向前进,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