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修身 真正做到“四十而不惑”

作者: 时间:2015-06-16 点击数:

  “四十而不惑”,人到了四十岁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而如今,我刚刚步入不惑的年龄,咀嚼了事态的冷暖,感怀了岁月的无情。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思想决定高度,价值决定方向。严以修身,才能提高人生修养;严以用权,才能实现依法办事;严以律己,才能树立良好形象。

  往事悠悠,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在经历了许多疑惑、彷徨、振奋、欣喜之后,是沉思,是恍然大悟……少了激情,多了沉稳;少了冲动,多了冷静;少了烦恼,多了理智;少了放任,多了责任;少了盲从,多了自我……党员干部当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变成自我精神淬炼的过程,牢牢守住法纪底线,带头讲党性、守规矩,真正做到慎独、慎交、慎行,做到灵魂不浮躁,步子不乱套,坚守道德防线,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四十岁的人是十分理智和清醒的,于外,懂得了社会,必须对党忠诚;于内,懂得了自己,必须个人干净;于己,懂得了责任,必须敢于担当。认真把握好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做“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于外,懂得了社会,必须对党忠诚。人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离不开社会,社会越进步,人们对社会的依赖度就会越高。四十岁的人,不再年轻,缺少了对社会那种幻想和迫切投身于社会中的激情,生活的经历多少磨去了些激情,多了沉稳,挫折让我明白了,人和社会的关系就是个体和群体的关系,个体是群体中的一分子,个体左右不了群体,那就必须正视它,个人的理想和愿望必须建立在现实社会的基础之上,否则就是空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把这一要求体现在工作岗位上、内心选择中,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于内,懂得了自己,必须个人干净。所以,所谓成长是内心在历练中的逐渐强大,所谓人生的归位是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心的能量。有理想,而不是妄想;有愿望,而不奢望;有作为,而不妄为。有理想,想是应该,但关键在打理,去实践;有愿望也可以,关键在于切合实际;有作为,关键在适度。四十岁的人,是最讲实际的年龄段的人,人生走过一半,机会和机遇少了,不应该再犯过错而走迂回的路了,必须个人干净。“个人干净”既与我们党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也是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底线。“公生明,廉生威”。只有个人干净,说话做事才硬气。党员干部要守住“个人干净”这一为官做人的底线,守住抵御歪风邪气腐蚀的防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于己,懂得了责任,必须敢于担当。四十岁的人最大特点是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和抚养子女责任。首先,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不单是生存的需要,也是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是必须尽到的社会责任,只有每个社会成员的辛勤工作,才换来整个社会的进步;其次,四十岁的人,其父母年龄都大了,做为四十岁的人,必须承担起赡养老人的家庭责任,尽心尽力尽早去尽孝;还有,四十岁的人,子女都处在学习阶段,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即是父母的责任,也是为社会延续和发展所应尽的社会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四十岁的人,是人生辉煌时期,也是为社会和家庭贡献最大的时期。总之,“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相关纪律,严格践行党纪国法,努力在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