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消除疲劳?

作者: 时间:2015-04-02 点击数:

疲劳是经过连续工作后身体工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状态,它首先产生在大脑皮层,当长时间重复同样的工作,皮层参加工作的细胞受到频繁的刺激,产生强烈的兴奋,到一定程度时,兴奋便会转为抑制,如果继续工作下去,这种抑制过程就会加强而导致疲劳。人体若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而得不到适当的休息,疲劳就会积聚下去而产生“过度疲劳”,严重者中枢神经系统及身体其他系统的机能都会出现失调现象,影响学习和工作。

  适当的休息是消除疲劳的重要手段,休息的方法可分静止性休息及活动性休息: 

  静止性休息:睡眠是消除疲劳最有效的静止性休息方法,人每天都要有一定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各系统及器官可以得到休息,对于正在发育的儿童来说,这点尤为重要。 

  活动性休息:指用“转换活动”的方式以消除疲劳。例如:长时间的思考工作后应转换做一些体力活动、上肢活动后改做一贯下肢活动等,因为后一种活动所产生的兴奋可以抑制前一种活动所产生的兴奋,使前者引起兴奋的细胞得到休息。 

  适宜的体育活动是消除疲劳的有效方法,所以应该经常参加。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