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一)、身高

 1.测试方法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调整好的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耳屏上缘与两眼眶下缘最低点呈水平位。测试人员站在受试者右侧,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测试人员读数时双眼应与压板水平面等高进行读数。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2. 注意事项

(1)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测试人员读数时两眼一定与压板等高。

(2)水平压板与头部接触时,松紧要适度。

(3)测量身高前,受试者不应进行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二)体重

  1. 测试方法

测试时,将杠杆秤放在平坦地面上,调整0点至刻度尺水平位。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或背心 ,站于秤台中央,测试人员放置适当砝码并移动游标刻度尺至平衡。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电子体重计读显示数值即可。测试误差不超过0.1千克。

  2. 注意事项

 (1)测量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2)受试者站在秤台中央,上、下杠杆称时动作要轻。

 (3)每次使用杠杆秤时均需校正。测试人员每次读数前都应校对砝码重量,避免差错。

(三)肺活量

 1.测试方法

各种肺活量计在每次使用前都必须进行测试检验,仪器误差不得超过3%。

使用电子肺活量计时,首先将肺活量计接上电源,按电源开关,肺活量计通电并进入工作状态。测试时先将口嘴装在叉式管的进气端,受试者手握叉式管,保持导压软管必须在叉式管上方位置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 ,面对肺活量计站立,头部略后仰,尽力深吸气,直至再不能吸气为止;然后将嘴对准口嘴,以中等速度和力度深呼气直到不能呼出为止。此时液晶显示器上显示的数字即为肺活量毫升值。测试两次,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记录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2.注意事项

(1)测试前受试者应了解测试方法和工作要领,可做必要的练习。

(2)受试者吸气和呼气均应充分,呼气不可过猛,并防止从嘴与口嘴接触部位漏气,防止用鼻呼气。呼气时允许弯腰,但呼气开始后不得再吸气。测试人员应注意观察,防止因呼吸不充分、漏气或再吸气影响测试结果。

(四)50米跑

1.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秒为单位,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2.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时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和塑料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五)立定跳远

  1.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于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然后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最好一次成绩。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2.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再跳至取得成绩为止。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和塑料鞋测试。

(六)坐位体前屈

   1.测试方法

受试者上体垂直坐,两腿并拢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两脚尖分开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指尖轻轻地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保持这一姿势3秒。测量3次,取最大值,以厘米单位,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

   2.注意事项

 (1)测试前应做短时间的热身活动。

 (2)测试中动作要缓慢,以避免受伤。

 (3)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臂用力要均匀,两腿不能弯曲。

(七)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1.测试方法

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测者的躯干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

2.注意事项

(1)受试者测试时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和塑料鞋。

(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八)仰卧起坐

  1.测试方法

受测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固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2.注意事项

(1)如发现受测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测者报数。

 (3)受测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九)引体向上

  1. 测试方法

受试者面向单杠,自然站立;然后向后摆动双臂,跳起,双手分开与肩同宽,正握杠,身体呈直臂悬垂姿势。待身体停止晃动后,两臂同时用力,向上引体(身体不能有任何附加动作);当下颌超过横杠上缘时,还原,呈直臂悬垂姿势,为完成1次。测试人员记录受试者完成的次数。以次为单位。

 2.注意事项

 (1)若受试者身高较矮,不能自己跳起握杆时,测试人员可以提供帮助;

 (2)测试时,受试者要保持身体挺直,不得屈膝、挺腹等;若借助身体摆动或其他附加动作完成引体时,该次不计数; 

 (3)测试时应有相应的保护措施,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4)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放松,身体要稍微紧张,双脚在此时迅速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规)。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