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做“有魅力”的亚投行倡议者

作者: 时间:2015-04-11 点击数:

  亚投行全称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第一,亚投行定位:国际性与区域性的结合。(1)国际性:国际金融体系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2)区域性:亚投行的筹建是为了服务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亚洲经济发展,主要任务是支持新兴市场经济体基础设施的融资。

  第二,需求决定成败。目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普遍较差,提升空间巨大。据统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各国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合计约需8万亿美元,另需近3000亿美元用于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要想富,先修路”的中国发展理念被广大亚洲国家所接受,这种理念传递到哪里,就会把商业需求深耕到哪里。

  第三,中国要做“有魅力”的倡议者。今天,中国的国际信任度不断提升,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优势”,如中国的资金优势、优势产能(高铁、基础设施建设、核电、装备制造等)、话语优势(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等等。中国外交逐步由“问题导向”转向“话语权导向”。在国际社会,“大国责任”是指一个国家作为大国所应该承担的义务,这不仅是因为大国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最大,而且还因为在无政府状态中,“权力最大的单元(国家)将担负起特殊责任——提供公共物品”。大国提供公共物品,不仅在于大国能够获得经济收益,也在于大国需要获得社会学意义上的尊重,而后者对大国身份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国不断地提供公共物品。例如,作为18、19世纪最为强大的国家,英国承担了保障国际海道安全的责任,而海道安全是确保自由贸易与经济繁荣的前提条件。中国致力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不仅要推动区域经济繁荣,更要实现“世界岛”的文明互鉴与政治互信。

  第四,创始成员国有什么特权。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金融机构最大的特权是投票权,亚投行投票权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亚洲区域内国家所占有的75%,另一部分是区域外非亚洲国家占有的25%。从原则来说,创始会员国与其他会员国在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并无区别。但是,每一个会员国都要认购亚投行的股份。份额的多少,与会员国利益密切相关,因为会员国投票权的多寡和向组织取得贷款数额的多少取决于一国份额的大小。由此看来,创始会员国的特权主要具有象征意义,即“历史不会忘记”。

  第五,亚投行的政治经济学:“朋友圈”。美国被冷落,不是被中国,而是被她的欧洲盟友。无利不起早,对于欧洲各国来讲,亚投行是一个分享亚洲机遇的平台。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正式提交加入亚投行的书面确认函。此举立刻引发了“美国老大哥”的不满,因为英国“几乎没有征询美国的意见”。而英国被视为美国全球盟友体系中“最铁”的兄弟,美国感到被出卖。紧随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也都先后宣布意向性加入。至此,美国最坚定的欧洲盟友“组团”拥向亚投行怀抱。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韩国、澳大利亚,甚至日本也在做最后考虑。美国国内不少智库、政要劝告奥巴马,“美国也可以考虑加入亚投行”。

  第六,亚投行起步阶段的注意事项与建议:

  1、避免以多边主义之名,履单边主义之实:一定要强调亚投行的多边主义色彩,不要留给外界印象:亚投行服务于中国一国的全球战略与外交政策。

  2、避免简单类比:不要一方面反对别人拿“马歇尔计划”类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另一方面自我陶醉地把亚投行比作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因为,“马歇尔计划”、“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制度安排都有维护一国霸权的意味。

  3、避免排他性竞争:不要把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作为亚投行的对立面。在国际关系中,贵在整合资源,而非塑造敌人。而且世界银行本身属于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

  4、避免资源多而杂乱,要做“精致资源”:在经济上,处理好同金砖银行(2014年7月成立)以及丝路基金(2014年12月成立)等新建资源平台的关系;在安全上,处理好同上海合作组织、APEC、博鳌论坛等已有资源平台的关系。要做“精致资源”,要可持续,要换个角度理解“时间就是金钱”。

  有人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整个世界。”1945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建立以来,美国就一直是国际金融体系的绝对霸主,通过IMF和世界银行成功打造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秩序。

  今天,世界银行已经无法满足发展中国家巨大的贷款需求。发展中国家要想获得美元贷款,不仅流程极为繁琐,更要附加不计其数的条件,特别是苛刻的政治条件越来越多。为此,中国对于亚投行,以及亚投行对于中国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要在便利、透明、高效、合规上做文章。做好文章、大文章,关键是内心有料,即我能提供你需要的——世界才会真正离不开中国!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