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十分必要。高校是育人的地方,然而一些腐败、学术造假、买卖职称等不良现象在高校时有所见。坚持正确的方向,加强高校的思想建设和党的建设,有利于高校更好地发挥其育人职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也有助于高校更好地引领学术界潮流,为社会各界树立一个正能量的风向标。

  当今社会文化多元,思想碰撞激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给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体现。历史与现实的结合,赋予了高校教育者以经验和实际操作的指导,有助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

  在互联网时代,学校并非学生学习的唯一途径。知识就是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然而,大千世界带来的新奇与多彩,使得处于成长期的高校学生容易缺乏主流观念和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信仰,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至关重要。高校学生将来要步入社会工作岗位,在大是大非面前有正确判断,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这正是主流价值观念熏陶的结果。任何时候,思想可以开放远航,但不能脱离党的领导,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青年学生应牢牢把握的底线。

  经验在历史中形成,也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高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教书育人,切实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批社会主义的栋梁之材。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