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堂讲坛成为弘扬主旋律的坚强阵地

作者: 时间:2015-03-02 点击数:

       课堂讲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引领课堂讲坛,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课堂讲坛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必然去占领。马克思主义不去引领,必然造成思想舆论的混乱,必然影响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首先要建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课堂。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基础。讲好马克思主义、传播弘扬好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大学课堂讲坛的首要职责,也是中国特色大学课堂的内在要求。

  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是高校党委必须抓好的本职工作。宪法和法律是每一个公民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高校师生尤其要做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表率。大学课堂讲坛不是宪法和法律的法外之地,课堂讲授有纪律,首先是要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底线。我国宪法确定了党的领导地位,历史和现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在新的形势下,要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引导管理,让课堂讲坛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课堂讲坛是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神圣殿堂。教师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让课堂讲坛不仅传授知识,更传授美德、健康身心、陶冶情操。教师一定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老师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为学生人生道路的基本遵循。

  三尺讲台,事关千万青年前途,事关国家民族百年命运。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课堂讲坛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引导广大教师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确保课堂讲坛真正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