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抓什么

作者: 时间:2015-03-09 点击数:

  人民群众对少数干部有意见,往往就是因为他们工作中抓落实不力、为群众办实事不够,既有愧于党,也失信于民。因之,领导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头抓落实至关重要。

  抓责任。责任落实工作才能到位。一些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原因之一就是职责不明,职到责未到。近年来,一些同志因失职、渎职而受到问责,教训非常深刻。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责任的时代,尤其强调压实责任和责任的传导,出现工作失误要追究。应以责任的落实带动工作落实,做任何工作都要过程留“痕迹”,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逐一具体到单位、落实到人头。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调整、矛盾的发展变化,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职责明晰、责随职走。坚持有职必须尽责,上级要依责指导、部门要依责办事、工作要依责运转,对失职渎职要严格追究问责,才能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衔接好。

  抓重点。善于抓大事、议大事,突出重点,破解难题,解决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重点抓住了、抓好了,全局工作才能举重若轻,才能搞活、出彩。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要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矛盾论,注重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利器,围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任务,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抓热点、抓难点、抓亮点上下功夫,通过抓热点及时回应群众的重大关切,抓难点打开工作的突破口,抓亮点找到前进的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实实在在的创新来抓,并善于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深挖原因背后的原因,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既由因寻果,又由果究因,善于联系地看待和解决问题,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联动效应,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抓具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一件大项工作的完成是由无数的具体工作成就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具体才能深入,细节决定成败。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原则性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每项措施、每个项目都要有方案、有要求、有载体,决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决不能大而化之,只发号召不出实招,只造声势不做实事。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每一项工作做到思想上“挂号”、工作中“上账”,经常盘点一下,看一看工作部署和安排有没有遗漏,是不是都落到了实处,提出的要求有没有全部兑现,哪些还没有做,哪些做得还不够。要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一步弄清楚抓什么、如何抓、谁来抓、何时抓,把落实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分析研究透,把可能遇到的困难挑战和矛盾问题考虑预见到,把计划、安排和应对措施制订好。

  抓基层。基层既是抓落实的主体,又是抓落实的重中之重。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问政问需问计于民,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层层将职责履行到位。强化基层干部的教育,培养“六种意识”,即:“把事业当‘家业’”的意识,“依规范、按制度、守纪律”的意识,“团结、配合、互助”的意识,“廉洁、勤政、自律”的意识,“勇担当、敢碰硬、负责任”的意识,“奉献、创新、进取”的意识;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使之既善于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又善于教育、疏导、理顺群众情绪,引导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完善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性安排,确保渠道畅通,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有人过问、有人处置、有人解决。健全基层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的平台,推进网格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力量向基层集中、工作在基层落实。特别注重及时挖掘并善于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毛泽东说,“胸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要搞好典型示范引导和推广,并逐步形成制度,不断加以巩固完善。建立基层工作落实的评价体系,对基层多鼓励少指责,多表扬少批评,多帮助少埋怨,努力做到好事让基层做、好人让基层当、形象在基层树、威信在基层立、矛盾在基层解。

  抓成效。既要求结果,更要重效果。结果是事物发展的形式,效果是事物发展的综合作用。花开要有果,掷地要有声。干工作、抓落实,最终是要见成效。抓不出成效,形不成亮点,就好比推舟于陆,劳而无功。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从实际出发,从细处入手,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戒依样画葫芦、上下一般粗,确保工作能够真正落实到基层,实现动机和效果、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扭住不放,“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你东西南北风”,敢于啃硬骨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防止日计有余,岁计不足,紧一阵松一阵,热一阵冷一阵,工作虎头蛇尾。要注重整体性、系统性,使各方面工作在抓落实的过程中相互配合、互相促进、协调推进。要扬人之长、补己之短,广开 言路、择善而从,注意在落实中发现矛盾,在落实中寻找办法,在落实中解决问题,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