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宪章

作者: 时间:2015-03-03 点击数:

奥林匹克宪章、格言、会旗及其他
    奥林匹克宪章,亦称奥林匹克章程或规则,是国际奥委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而制订的总章程。
    第一部章程的倡议和制订者是顾拜旦。1894年6月在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上正式通过 。主要内容是奥林匹克运动基本宗旨、原则、以及举行奥运会的有关事宜。数十年来,曾多次修改、补充,但由顾拜旦制订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未变。
   奥林匹克格言,亦称奥林匹克座右铭或口号,系奥林匹克运动宗旨之一。格言“更 快、更高、更强”(Citius, Altius, Fortius),是顾拜旦一位密友迪东(Henri martin Didon)于1895年提出的。他将这句话刻在他所办学校的门楣上。顾拜旦对此颇为赞赏,经他提议,1913年获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准,将它定为奥林匹克格言。1920年它又成为奥林匹克标志的一部分。此外,也有把“体育就是和一”,“重要的是参加,不是胜利”作为格言的。
    国际奥委会有自己的会旗。旗为白底无边,中央有五个相互套连的圆环,即我们所说的奥林匹克环。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为开蓝、黄、黑、绿、红(也可用单色绘制)系顾拜旦以它们能概括各会员国国旗的颜色而选定,但以后对这五种颜色又有其他解释。1979年国际奥委会出版 的《奥林匹克评论》(第四十期)强调,会族和五个环的含义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见。
    国际奥委会会旗系1913年根据顾拜旦的构思而设计制作的。1914年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20周年,在巴黎举行的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首次升起。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时,比利时国家奥委会绣了同样一面锦旗在当届奥运会上使用。运动会后,比利时将它赠给了国际奥委会并成为国际奥委会正式会旗。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都有会旗交接仪式。由上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代表将旗交给国际奥委会主席,主席再将旗递交当届主办城市的市长。然后将旗帜保存在市府大楼四年再送交下届主办城市。当届奥运会升在运动会主体场上空的旗帜是一面代用品。
    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会旗,是1952年挪威奥斯陆市赠送的,交接仪式与夏季奥运会相同。
    运动会期间使用的旗帜也是一面代用品。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奥林匹克五环"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象征,是国际奥委会的专用标志,未经国际向委会许可,任何团体或个人不得将其用于广告或其他商业性活动。
    1986年8月,中国奥委会曾为此发出通告,通告中提到,国际奥委会要求各国奥委会为保护奥林匹克标志采取必要的措施。通告还解释了奥林匹克标志除"奥林匹克五环"外, 还包括奥运会会标和吉祥物图案,以及各国奥委会会徽。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向各国奥委会提出这项要求,主要是为了保护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避免奥林匹克标志被滥用和商品化。
    国际奥委会管辖奥林匹克运动,对奥运会拥有权力。申请主办奥运会的城市,经所在这家奥委会同意后,由该市官方当局向国际委会提出。在有几个城市同时申请时,由国际奥委会召开人关会议投票选择其中一个。这种会议必须在非候选城市的国家进行。一般情况下 ,至迟在六年前选定。如国际奥委会发觉被选定城市不适合举办奥运会,或被选定的城市自运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可临时动议,改变会址。如1940年夏季奥运会胡决定日本东京举行,因当时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后将会址改在赫尔辛基;另如1976年冬季奥运会初选定在美国丹佛市召开,后因当地居民反对,改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被选定的城市,可将某些项目,如足球预赛、帆船赛等安排在其他城市,但绝大部分项目的重要比赛以及开、闭幕式等应放在选定的城市进行。
    奥运会期限原来没有规定,以致过去有几届比赛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如1900年在巴黎的第二届奥运 会。三十年代起,规定包括开、闭幕工在内,夏季奥运会不得超过16天,如逢星期日或节假日,不进行比赛,可相应延长。但此后,也有个别届次由于某种特殊原因超过了规定的期限,如1972年慕尼黑奥运,因"黑九月事件"不得不延期一天。冬季奥运会会期为12天。1984年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始,会期延长为16天。
    国际奥委会主管的奥运会冬季、夏季之分。夏季奥运会沿袭了古奥运会旧制,不管举行与否,届次照算。自1896年始,迄今23届。但1916、1940、1944年3届因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停办,实际为20届。冬季奥运会按举办实际次数计算,自1924年始,迄今为14届。1988年将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和南朝鲜汉城举行第十五届和第二十四届冬、夏季奥运会。1986年10月17日,国际奥委会于洛桑举行的第九十一届会议上,经过投票表决,选定了西班牙巴塞罗那为1992年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会址,法国阿尔贝维尔为1992年第十六届冬季奥运会主办地。在同届会议上,还决定1992年后,冬、夏季奥运会不再在同年举行。第十七届冬季奥运会提前在1994年召开,以后仍每四年一届,与夏季奥运相间举行;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花越来越在。如争办1992年夏季奥运会的6个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英国伯明翰)总区耗费了5200万美元,最后赢行胜利的巴塞罗那,为获取这届主办权,竟花了1400万美元。国际奥委会对此深感忧虑,拟采取措施,刹住这股不良风气。
    奥运会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的综合性运动会。通常情况下,国际奥委会主席和主办国元首出席大会的开、闭幕式,并在会上致词,由主办国元首宣布大会开幕。以往奥运会参赛国家或地区由主办国发出邀请,1986年9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汉城会议决定,今后改由国际奥委人邀请。
    国际奥委会规定,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应至少包括下列体育项目中的15项:田径、赛艇、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击剑、足球、体操、举重、手球、曲棍球、柔道、摔跤(自由式、古典式)游泳(含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现代五项,马术、射击、射箭、排球、帆船、冬季奥运会必须有:滑雪、滑冰、有舵雪橇、运动雪橇产球和现代冬季两项。东道国根据自身条件和本国的情况,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项目范围内选择。如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东道主日本列放了自己较拿手的项目柔道和排球,而1968年奥运会,墨西哥未将柔道列放;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联邦行国拉设了皮划艇障碍回旋,1976年蒙特利尔时,加拿大根据自身条件,取消了这类比赛。由于体育运动在世界名地兴起,奥运会项目越来越多,以近四届夏季奥运会为例,虽大项未变,但单项数则逐届增多:1972年-195项,1976年-198项。1980年-203项,1984年-221项。增加的幅度女子大于男子。如1984年奥运会共增加18个单项,女子占了其中的12项。1988年将又有新的突破。
    汉城奥运会时,网球、乒乓球被列为正式比赛。这是自1964年奥运会后首次增加大项,使夏季奥运会大项总数达到23个。单项数将进一步增加,达237个,其中男子占151个,女子占72个,男女混合项目为14个。与以往不同是,此前帆船全是男子项目,但女子可以参加。1988年则将其中的"470"型,男女分开举行。1988年冬季奥运会仍为滑雪、滑冰、有舵雪橇、运动雪橇、现代冬季两项、洋球七个大项,但单项数达46个,其中男28个,女16个,男女混合2个。除正式比赛项目处,国际奥委会还授权东道国。可将本国开展较为普及但非奥运会正式项目的1-3个项目。列为当届奥运会表演赛。其他国家亦可派队参加。因为不作为正式比赛,获胜者亦不发给奖牌。表演项目由1904年开始设立,每届项目有所不同。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竞 赛也作了特殊规定,强调比赛只是个人和队之 间的竞争,不是国与国之间体育实力的较量。国际奥委会公布的只是比赛成绩,无各国得奖情况。但东道国、新闻界、以及各国奥委会都进行这方面的统计,并按奖牌或分数排列比赛总的名次。 不过这些都是非正式的,在奖励方面,也着重在精神、荣誉上。国际奥委会认为,精神奖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在奥委会上获 前三名选手,只分别授予金、银铜质奖章,不发给任何物质奖励。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