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作者: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沈阳农业大学体育教学部成立于2001年11月,承担学校公共体育教学与科研任务、学校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运动队的训练与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体育场馆管理等工作。体育教学部下设体育教研室、群体教研室、体质健康教研室、场馆管理中心、橄榄球研发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现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16人、助教2人。1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硕士学位。有1名国际级裁判员、4名国家级裁判员。

    体育教学部在教学科研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先后完成了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政府奖)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教材)28部;在各类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10余篇,其中在权威期刊上发表50余篇。我校是国内第一所开办橄榄球课的高校,橄榄球课程荣获辽宁省体育评优课一等奖,橄榄球教学团队获2014年辽宁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我校体育设施齐全,场地资源丰富,具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条件和能力。我校现有运动场面积120141㎡,生均运动场地面积为6.9㎡,其中,室内体育场馆面积29215㎡。作为第十二届全运会橄榄球项目比赛场地的体育场,面积32346平方米,看台座位10586个,比赛场地、热身场地为天然草坪,达到国际橄榄球比赛标准,场地周围建有塑胶跑道,是全国第一个标准的橄榄球比赛场地;作为第十二届全运会跆拳道项目比赛场地的禾丰体育馆,建筑面积12418平方米,座位2500个。另有标准田径场(含足球场)1块,足球场5块,篮球场22块,排球场12块,网球场14块,室内羽毛球场18片,标准游泳池1个,乒乓球馆1个,器械健身房1个。我校承办了全国首届大学生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十二运橄榄球、十二运跆拳道项目比赛、辽宁省第九届大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

    我校重视体育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成立了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校代表队,并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我校获得中国大学生橄榄球邀请赛女子甲组冠军、中国大学生橄榄球邀请赛男子甲组亚军、辽宁省大学生排球赛男子组冠军、辽宁省大学生排球赛女子组亚军、全国啦啦操联赛沈阳站冠军、中国大学生“李宁杯”五人制足球联赛辽宁赛区亚军、中国大学生羽毛球挑战赛辽宁赛区季军、沈阳市高校乒乓球赛男子团体冠军、沈阳市高校乒乓球赛女子团体冠军、沈阳市高校足球赛冠军。我校体育教师曾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青奥会及国家、省、市级重大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

    1993年我校率先成立了东北地区第一支英式橄榄球队,并代表中国橄榄球队参加了在唐山举办的中日韩三国橄榄球对抗赛,这也是我国首次以国家队名义组队参加国际性比赛。我校也多次举办全国及地区橄榄球比赛(邀请赛)和橄榄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并于2013年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橄榄球项目比赛,我校橄榄球运动已经成为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典范。

    展望未来,体育教学部坚持以立德树人、健康育人为宗旨,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工作理念,以专业化、特色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发展思路,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和提高教学科研质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精教育、懂经营、擅管理的教师团队,在建设强盛沈农的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电话:024-88764483 邮编:110866 通讯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20号

辽ICP备05001374号 电子信箱:syautyb2015@163.com